年後我會晤了幾個在文創合作中認識的大陸友人,探討來年的文創交流計畫之際,不期然間聽到其中一位的突發感嘆,覺得台灣人的文化內涵真是蘊藉深厚,連幾個劫獄的死囚都談吐不俗、思想非凡,劫獄的訴求不是為了自我求生或是大開殺戒,而是對於台灣司法不公與政治操作做一番批判,除了頭頭是道,還有守有度、有情有義。按他的說法就是「整一個高大上」,高大上是對岸的流行用詞,乃「高端、大氣、上檔次」的簡化語。

我看著他不帶一絲揶揄、甚至有些佩服的認真神情,錯愕之餘,只能忙不迭地陪著苦笑,誠然,古今中外的俠盜羅賓漢與梁山泊好漢,總是很容易引起平凡你我的同情錯愛,然而,通常身處於一個需要江洋大盜出來伸張正義的時代,即意味著這個時代的是非黑白早已淪落,亂世雖不中亦不遠矣。

台灣當然稱不上亂世,但對於一個近半數人故步於島國格局的小確幸、貪污瀆職竟可以繼續擁有群眾支持、關說弄權也依舊錦衣冠帶,以至於台灣司法不公的亂象,由一群法外窮寇援引為劫獄之鳴的方圓之地,恐怕也談不上一個治世。

如今六囚劫持典獄長的驚案似乎告了一段落,然而事件本身所刻劃出社會公義與司法原則問題,依然在許多人心中沉吟未決,為什麼,明明對於國家的危害損傷更為嚴重的貪汙賣官,在台灣法律與公論面前似乎還不及對於殺人越貨的韃伐量刑?為什麼,一小撮人的政治利益與意識形態有時可以扭曲一個國家的集體價值觀?

弔詭的是,大哉問還沒有一個圓滿的答案,卻居然還能成為台灣文化內涵的一種另類宣傳。

就當我的思緒還糾結於我們的文化內涵與司法獄政之間的微妙聯想時,席間的話題已經跳到對岸今年幾個指標性文創項目,不約而同地都以中華傳統文化作為主副旋律,在我看來這是大陸接下來幾年的時之所趨,由於社會轉型與經濟發展的龐大壓力,其領導班底發現從歷史的歧路經驗裡歸結出來的治國良方,還是需要借鏡兩千年前的聖賢之道,肇因於許多拖累國家進步的社會因襲,諸如急功好利、官僚腐敗、缺少原創等,無法立刻從制度層面連根拔起,卻可以從文化層面潛移默化,最明顯的例證,莫過於他們從最高領導人開始言必稱中國經典。

雖然某些人不盡認同,但我一直相信,上世紀40到90年代,教育體系中關於中華文化的傳承,的確為台灣奠定了相當堅強深厚的人情、文化與經濟基礎,所以才能在外人眼中,連劫獄的囚犯都顯得盜亦有道,君不見,從90年代以降,當我們開始批判弱化教育體系與社會共識內中國文化元素時,台灣在世界的政經戰略地位也隨之節節失色。

因此,當台灣的定位、代工與品牌的生存空間皆面臨巨大挑戰的2015年,我們也應該盡速展開一整套關乎宏觀環境、產業經濟、社會團結與司法正義的國家升級工程。該升級工程繫乎如何啟動向下扎根的文化復興,增加義務教育裡中華文化的含量、重建曾經的文化優勢,並活化固有的文化資本,以溫柔敦厚、詩書禮樂的君子胸懷,去觸動感染新時代台灣的政治、科技、金融、藝術、產業等,一個國家格局的方方面面。

台灣應該是一塊鳶飛魚躍的民主福地,而不是一座喧囂紛擾的梁山泊,換言之,台灣社會或產業如要升級,重建全民的文化素養,實為這趟千里之行的第一步。

(作者是法藍瓷總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梁山泊 陳立恆
    全站熱搜

    虎哥汽車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