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選情的混沌詭譎,讓全世界看到一個失去方向的台灣。

從各個黨派推舉總統候選人的過程中,我驚覺曾幾何時,台灣竟從一條顧盼飛揚的亞洲四小龍,退化成一座空有民主之名、缺少政治典範的偏安孤島,尤以近來隨機殺人、黑心食品、政黨對立、民粹割據、司法不彰、文教不興等等社會亂象頻繁出現在我們視野之際,我不禁懷疑這豈是一屆總統可改變的沉痾積重?

如果台灣能被視為一個「人」,現在的他莫約就是一介衣食無虞的伶仃惶惶之徒,按照馬斯洛理論,他在生理上的安全、情感、尊重與實現自我等層級的幸福感明顯匱乏,而這些匱乏並非源於外禍,卻是得了過度泛政治化所引起的嚴重精神分裂,導致假性失能。

台灣的過度泛政治化,肇因於多年來「去中國化」,已演進為一場表面寧靜的文化大革命,主事者們在尚未找到一套完全適用華人社會的哲學系統作為替代方案之前,就急如星火地將教育體制中關乎愛國興邦的儒家思維刨根而起,連帶著四書五經、四維八德、敬天愛物、尊師重道等中華文化與人文精神也一併拋之雲外,以至於學校及社會教育失去形而上的理想宗旨,空餘一個形而下的學術框架與唯利導向。

事實證明,一百年前的甘地是對的,「沒有品格的知識」與「沒有人文的科學」都是前無可進的毀滅之惡。

正因為年輕世代的目光裡,不再注視著「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遠方,台灣也失去在全球競爭中衝鋒陷陣的方向,君不見我們在後經濟奇蹟時期,囿於文化資本的流失內耗,幾乎掏空前人打下的優勢根基,又隨著腹地市場與國際舞台的縮減,台灣人才的青春、活力、創意與抱負,除了零星的小確幸,大都成了一株株無處綻放的失根蘭花。

是而我們有了仁創結合產業的起心動念,身為企業家或經營者,無法從廟堂黌舍的角度去改變社會氛圍,但可以讓員工、廠商們在日常工作的企業文化裡,重新感受到守禮存仁的美好意象。

更重要的是,仁創概念在於運用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創新積極,將台灣產業推送到實現自我的最高層級,如此一來,失根蘭花終有一朝可以擺脫失去理想宗旨後的游離虛擲,找到落地生根、勇於綻放的依託與滋養。

以華人概念為與入世創意為主體訴求的「仁創社」,經過數月的奔走相告,已有許多產官學研界精英們加入我們的行伍之列,同時我們也努力整合更多觀點、思辨、創意與資源,畢竟改變世界不是靠少數人移山倒海,而是多數人的點滴朝夕。

我相信在仁創與產業的相乘效應下,禮運大同篇裡勾勒的畫面,就是我們未來的方向,人人都可在天下為公的大道之上,安心做一名力求實現自我的無敵仁者,屆時,又何必期待橫空出現一位挽狂瀾於既倒的救世總統?!

(作者是法藍瓷總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仁創 法藍瓷 總裁
    全站熱搜

    虎哥汽車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