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898.jpg

 

法藍瓷陳立恆總裁在玉山小聚演講全文

「文創品牌國際之路」

 

文:吳秉彥整理

 

 

 

我今天可以站在這舞台上,應該要感謝的是Paul(徐小波),他是我第一個老闆。在我大二的時候我是他餐廳的音樂經理,我介紹了胡德夫、王貞妮、胡明峰、賴聲川、齊豫、吳楚楚、馬兆駿、童安格,後期的金智娟、庾澄慶到餐廳,他們在學生時代都在我們餐廳唱歌。那間餐廳是文創的第一個平台,所以文創的教父應該是徐小波。

 

 

那是四十年前的事了,你看到這間餐廳,其實就是一種回憶,所以在六年前我就在這裡﹙法藍瓷音樂餐廳﹚做了這間餐廳。當年我們培養那麼多民歌手,現在在社會上都有不錯的成績。現在我們的法藍瓷音樂餐廳也有不錯的歌手跟演奏者,至少六位是柏克萊(Berkeley)畢業的。六位都是很了不起的人,有三位拿了金曲獎。回想一下,我跟文創還是有一點機緣。

 

做事要有品質、做人要有品格、生活要有品味

四十歲當我走在德國街頭時,我已經賺進好幾桶金,可是我跟一位德國老太婆擦身而過,她竟然用德文罵我Schwein,就是德文的“豬”,她又回頭看我,我也回頭看她。她大概在笑我聽懂嗎,當然老人家不計較,因為我並未撞到她,我心裡想怎麼會有人叫我“豬”。第二年我與公司全體同仁到瑞士彼拉圖斯山去玩。台灣人快樂的時候總是嘰嘰喳喳的,三、四十位同仁擠進電纜車時,那些瑞士人連控車小姐在內,一直小小聲的說SchweinSchweinSchwein,他們快瘋掉了。我想一個德國老太婆跟瑞士姑娘都可以叫我是豬的話,我是誰啊? 我曾經那麼崇洋、從小很嬉皮的留長髮,還常常被警察抓去剪頭髮、穿喇叭褲、穿花衣服、唱洋歌。而且,我幫老外打工,OEMODM,我做得再好,還是貼著他的品牌牌子。

 

所以,我後來才想通,我是誰啊?原來我沒有存在。雖然我吃香喝辣,原來我沒有存在。所以,回頭來看,我就找一些經典史籍閱讀,我決定做我自己,一定要做品牌,一定要讓人家知道我,最重要的是知道我不是豬,我要做人。

 

做人,我希望是被尊敬、被信賴、被歡迎,這是我訂下的三個目標,那我做的事情要有“品質,我做個人要有品格,我的生活要有品味。有這三個「三品」目標,醞釀10年,讓口袋的資本足夠。我覺得做品牌有四個要素:一、要有錢脈,口袋要夠深;二、你要有人脈,你要結交很多朋友;三、你要有創意脈,這創意不是曇花一現那,不能是江郎才盡型的,你永遠都要有創意脈,人家怎麼考你,你都可以回答,當然不可能是標準答案,是比較好的答案,這就是創意的根本;第四個、你要有一條龍的價值鏈掌控,因為品牌是小孩子,假如沒有一條龍扶養它到大,這品牌很快就會夭折。這四個要素都有的話,才能力做自己的品牌。

 

法藍瓷,獲選為國際禮品展最佳禮品

所以,從四十歲開始,有這兩位恩人啟發我,讓我做我自己,一位恩人是德國老太婆,一位就是瑞士控車的小姐。我很感恩他們,沒有他們刺激我,我還不曉得我是豬。

 

忍耐十年,以蹲馬步的姿態準備,跳起來才會比較高。所以,2001年底,我創立了法藍瓷這個品牌。當然,代工、代設計擁有龐大的團隊,如何管控8500位員工,,並做好品牌,都是智慧。我跟客戶談,這些設計都是要賣給你們的。可是大家都知道,2001911事件發生,雖然我們的客戶Enesco是這個行業的巨人,他的股票在1990年代比Microsoft還高,他卻說他要往中低價位走,我說我一定要往高檔走,他認為高檔作品賣不掉,不信的話,你自己去做做看。於是,我以這塊免死金牌,自己做做看自己的品,不會得罪客人,不會發生抽單的問題。沒想到2002年,在紐約國際禮品展中,零售商投票選取我們法藍瓷是最佳禮品。那是只挑選一個,沒有第二名或第三名,是在上萬件作品中一炮而紅。於是,在美國就很快傳開,但是客戶因此有點嫉妒,2004年,客戶終於忍不住了,又剛好換總裁,就抽單了。2004年抽單,剛好我被歐洲水晶陶瓷零售商協會(擁有一萬名廠商)票選最佳陶瓷,最佳水晶則是Swarovski。那一年我很寬心,感覺歐美市場已經打通了,因為以陶瓷行業,需要要贏WedgewoodBernardaudMeissenRoyal Copenhagen,在當年我並不敢做這麼大的夢。現在有了這個基礎,歐美才開始快速佈局。

 

幸運的是,30年前我就有德國公司,因為我喜歡到處開公司,278年前在美國有公司,25年前在蘇聯那裏做飛船。在日本,我也有公司。有了國際經驗以後,走國際路線就比較容易。所以,我很納悶為什麼台灣很多ODMOEM的廠商無法跳脫出來,我覺得可能就是大家習慣於做那樣的工作,沒想過其實自己是上不了廳堂、也報不了名號,是隱形的人、是躲在背後的人。家長養大我們,要我們做那樣的人嗎?不會。家長都希望我們做自己。做品牌就像做人,假如你沒有得到信賴、尊敬跟歡迎,這個品牌就不行,做人也是如此。

 

做好自己,就是一個品牌

你會希望人家說你做事很有品質、生活很有品味、做人很有品格,家長期待我們,所以每個人都有個名字。後來想一想,我的名字叫什麼,父母親對我的期待又是什麼?我叫陳立恆,父母一定是想要我立德、立言、立功還要立恆。三不朽都要做到了,才有辦法立恆。雖然難,我投機取巧,因此決定做陶瓷。

 

百年千年陶瓷永遠不會變化,就像立恆一樣,而且我把我的logo給燒上作品,百年千年這陶瓷給挖出來,我還是留名了。我的意思是,每個人應該要名符其實。我們至少要名符其實,最怕的就是那些黑心的廠商,名不符實。所以,品牌一定要名符其實、做自己還是最要緊的,做好自己,其實就是一個品牌了。你說聖嚴法師、證嚴法師,這些人不都是做自己嗎?其實他們都要做自己。

 

現在教育出了問題,所以代工、代設計大家就很滿意,因為可以吃香喝辣,大家就很滿意。假如大家像我一樣,走在路上被叫豬,就會開始不滿意,當你不滿意,你就會奮起努力。

 

中國早期的陶瓷曾引領風尚

 

話說回來,做陶瓷很有意思。1988年婆羅洲外海,挖到一艘沉船,科學家證實是九世紀初的。這艘沉船有很多中國北方的白瓷,中部做彩釉,南部做陶甕。我們中國人好聰明,九世紀就已經懂得北中南併貨外銷,而且很大量。

 

 

陶瓷很貴重,在歐洲稱為白金。你知道十七、十八世紀,歐洲人非常崇拜陶瓷。尤其奧古斯都大帝,他用600個騎兵跟腓特烈王換了151個中國的陶瓷將軍罐,這些將軍罐現在都還在Meissen。四匹的馬和人才能夠換一個罐子,你說中國的陶瓷是不是LV中的LV啊?那我們早期多麼時尚、多麼引領風騷,所以人家崇拜我們,好想要我們的東西,所以陶瓷很貴重。

 

假如東方人做的陶瓷這麼貴重,你們要不要知道,西方人剛會做陶瓷的時候,跟你們各位高科技貴重的產品沒有兩樣。當他們學會做陶瓷,路易十五所蓋的陶瓷廠,接了一張俄羅斯凱瑟琳女王的訂單,797個餐盤碗筷,多少錢呢?當時不用錢算的,一千個法國陶瓷工人一年的薪資,一個餐盤就是你現在看到的餐盤,平均是法國陶瓷工人1.25年左右的薪資,貴不貴?好貴!!都是LV中的LV。所以陶瓷在當年,就是這麼貴重。但是近幾年來,中國工業外銷的統計,大概每年30億件陶瓷作品,平均單價僅有0.3美元。從白金那麼貴重掉到如此價格,。可見一個產業如果沒有創新,他的結局就是這樣。因為我們錯過工業革命,因為我們沒跟世界接軌,產品就變得沒有價值。

 

文化折扣與文化逆差

接著我們講「文化折扣」,什麼是「文化折扣」,大家想像一下,1公尺乘1公尺的絲綢,在唐代,84條就可以換一匹哈薩克的戰馬,而且要送到長安城,才能用84條圍巾換取,中國當年的白花花銀兩就是這樣賺的,我們做的任何產品都是可以大賺錢。

 

附帶講茶葉多有價值,大家聽過哥德堡號吧,當年六個股東集資建艘船,建造好久,大概一年半才完工,好不容易到中國拉了貨回到哥德堡,沒想到大家歡迎他的時候竟然觸礁沉船,那些貴重的陶瓷,重一點的東西都沉到海底,只有茶葉飄上來,把茶葉曬乾賣掉以後,六個股東還賺錢分紅,你就知道有多貴重。
 

所以中國早期的產品,都是時尚引導的物品。現在84條圍巾還是可以換一匹阿拉伯馬,但是這84條要愛馬仕的。但是,愛馬仕的絲綢從哪裡來?其是中國來的,只要加工一下,印刷一下,便可以賣出去。假如這條圍巾重新來過,假想圍巾是全白的,你請一個很會畫的大師,畫的一點都不比愛馬仕差,拿去巴黎賣,假想愛馬仕賣一萬八,我很擔心,這樣做完,以後我們卻只能賣1千多,這個就是文化折扣。我們好多物品都是discounted

 

那「文化逆差」又是什麼?假如這樣一個國度,他的產品都是discounted,同工不同酬,請問文化逆差是什麼?大陸的文化創意產品,不管廣播、電視、電影、音樂表演、出版、工業設計、工藝設計、時尚生活等等,我們都稱為文創產業,大陸一年需求量是五萬億人民幣,他們自己製造一點七萬人民幣,三點多億都是進口的,很多電影就是、好的出版的書也是,甚至迪士奈樂園都是進口的。你會發現,曾幾何時的外銷大國變成連文化都是逆差了。在文化逆差中,你會發現人們價值觀混淆了,沒有自己的文化特色,所以就混淆了。

 

談到這兩件事就很痛心,過去的輝煌在哪裡呢? 所以我們法藍瓷很想說,假使我們可以,陶瓷產業已經千年多了,而且陶瓷就叫china,也不要忘了我們的英文名字叫Republic of China,他們的名字叫People Republic of China,都有China。我們不能把China這個字給做犧牲掉,怎麼可以從白金變成地攤貨?這是我們品牌的使命,一個品牌一定要有使命。

 

法藍瓷,要發揮陶瓷的光輝

你想想看孫文當年號召革命的時候,七十二烈士多了不起,拋頭顱灑熱血,林覺民聽到孫文說的「自由、民主、平等」六個字,就寫信給老婆道再見。孫文多麼了不起阿!六個字就可以讓人家這麼衝動,可見華人多麼有感情、多麼有義氣。所以,當年有一個使命感,讓大家可以去做,它是正義之事,還是永存不朽的事?我不知道,但是他做到了。

 

法藍瓷一定要把陶瓷的光輝再次奪回來,所以這就是我不想當豬的道理,我想做人。假使品牌不做國際品牌,沒辦法走出去影響世界,我又算什麼呢?孫文只提出一個口號,十次革命他都不參加,第十一次他也沒參加。他真是了不起,號召力真夠。但我們法藍瓷每一個陶瓷都要自己動手去做,我們強調的是手工,強調human touch,沒有human touch的話,這產品可能就像寶特瓶,我們最不想要的產品就是沒有靈魂的產品。

 

跟大家分享我聽過的一個演講,有一位瑞士人從小就很愛玩具,父母親也都買玩具給他,他最喜歡的是發條玩具。可是跑到發條散了之後,就停擺,然後都沒有表情,他覺得真不過癮。有一天,他聽見老爺鐘「空空空空」的聲音很有意思,覺得「玩具如果要是有聲音,像我的心臟這樣跳動的話,那不就是活的嗎?」所以他做了機械錶,瑞士的機械錶Heuer就是他創辦的。他那時候說,一個玩具沒有心臟,就沒有靈魂,沒有靈魂,我怎麼跟他互動呢。你想想看,我們要做什麼東西都要讓她有靈魂,品牌中的產品要有靈魂及內涵,當她有了內涵跟靈魂後,就有感染力、滲透力,產品被人體驗的時候,就會產生共鳴,那個共鳴才是重要的。

 

文化就是生活方式的價值共識。一個品牌也是希望達到共識,人家都認可你、認知你、尊敬、信賴、歡迎你,那個共識是重要的,文化要外銷,就靠那個共識。產品假如沒這個靈魂,就達不到這樣的效果。如何用創意打造一個產品,讓他具備一種文化的靈魂、文化的內涵,讓人去感應他、感受他,我們才算是真的走進國際。

 

法藍瓷講「天地人、真善美」

法藍瓷以這樣的使命感來裝填我們的產品。法藍瓷訴求的也僅是六個字「天地人,真善美。」

 

我們希望自己的產品跟大自然結緣,希望大家愛護大自然、保護大自然、活的自然才是重要的,所以我們要敬天敬地敬人,和諧相處,人類的文明才可能延續下去。但是,天地人這樣的內涵還不夠,所以我們再講求真善美,用科學知識的力量來求那個真,讓傳統產業突破瓶頸給予新的面相、新的生命而產生新的價值,這是我們求真的精神;第二個我們希望有人文的精神來求善,起心動念都是個善念,這產品在傳遞一個訊息,這個訊息就是讓買他、欣賞他或者送他的兩造之間,感情可以得到聯繫,所以我們才有“睹物思人”,我們這個善念可以讓人家會心一笑;第三,我們希望是美的,所以用藝術的修為來求美,我們希望大家都明白他還不可以拆。探索頻道(Discovery)播過,達文西過世之前講過一句名言:「我後悔了,這輩子花了太多時間在科技上,我應該多花時間在藝術上。」大家應該明白他說什麼,當年他所發明的東西,哪樣不被超越了!當年他所畫的東西,現在仍然未有人超越他。他最後才發覺老天給他最好的天賦是藝術那塊,而他做的太少了。

 

我不是故意在玉山科技協會面前要講科技怎麼樣,現在你在資策會裡,會看到:「科文共裕」,我覺得,這樣還不夠,只有人文跟科技,少了藝術不行。因為這是真善美的結合,人類很奇妙,沒有真善美的結合,還是看了不順眼。這時代MBA畢業已經沒什麼了不起,MFA聽說現在滿值錢的,不是Franz啦,是Fine Art。哦?原來這世代是美學經濟,美學經濟是表示你懂不懂用那個美當做你的核心價值,假如你懂,戲演得再爛還是可以拿到片酬。所以,要了解怎麼樣去調整我們的美,讓我們的善跟真做一個很好的結合,所以法藍瓷說:天地人、真善美六個字。

 

“仁”是法藍瓷的品牌哲學

法藍瓷的品牌哲學就是仁愛的“仁”一個字。寫寫看這個仁字,一定是兩個人互動的意思,所以好話聽得進,壞話聽得進,好人可以互動、壞人也可以互動,仁者就無敵囉。怎麼樣在困境中想盡辦法做一個互動,我想人生最快樂的事就是可以跟天、跟地、跟人作互動,每天醒來發現今天還活著我就很開心,今天有什麼新鮮事可以做,那種創新的習慣要養成,每天要問自己今天有什麼新的事可以做,覺得度過一個創意的一天,就算失敗都無所謂。

 

創意產業的教父John Howkins年初來台北演講的時候,講創意產業就是失敗產業,我很同意他的說法。因為我在05年認識他,就一直跟他講,我們公司一年設計五千張圖,可能被挑選到的只有一千張,四千張就刷一聲被淘汰,一千張推到市場賣,兩百張賣得比較好而已,因為20-80法則,八百張比較不行。比較成功的只有兩百,兩百除以原先的五千,成功率是百分之四。所以創意產業是失敗產業。現在最沒創意的產業是什麼產業?是政府。因為他不容許失敗,他一失敗就完了。

 

假如沒在失敗中,怎麼知道什麼時候叫成功。你看愛迪生發明電燈的時候,記者問他:「已經六個月過去了,怎麼還沒發明阿?」他說:「最少我知道一萬種錯誤的方法。」果然,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我就給創新下個定義,斗膽跟大家分享。創新是為了實踐價值的兌現而不斷修正的產物,就像愛迪生他知道這個產物是一萬種之一,叫做失敗的方法,有一天開發結果,“登”一聲燈亮,成功了!開花結果了。

 

成功等於開花結果,所以我們佛家真了不起,佛家都說修成正果,四個字就言簡意賅。所以,我現在才知道Warren Bennis這位管理大師為什麼教我們,要當領導人一定要會下定義,不會下定義就不能當領導人。連畫家Pissarro都講了:「一切事物都是美的,問題是你有沒有能力詮釋。」若沒有能力詮釋,再美的東西都變成蟲,所以要當領導人一定要先會下定義,言簡意賅地去定義。所以我也不知不覺學會下定義。

藝術就是創新

那我們來為藝術定義吧!藝術的定義是什麼呢?我覺得藝術就是剛才講的「創新」,一直琢磨,畫一百次不滿意、畫一千次還不滿意。創新是要達到四個效果,那就叫藝術。

第一個是有沒有touch someone’s heart,沒辦法感動人就沒辦法叫藝術,塞尚這位大畫家自己講「不是感情出發的作品就不叫藝術。」但是我們現在藝術學院所教的學生都酷酷的,一點都不熱情,一點都不想去打動人心,你們有沒有注意到? 教錯、教成功是與眾不同的,這定義假如下得不對,教育的方向就不對。這些學藝術的,自己都下不了定義,所以他的方向就錯了,因為他不知道應該朝哪邊做,我認為第一個功能就像塞尚說的,要touch heart。

第二個Inspire your imagination可以啟發人。如大老闆郭台銘可以給人很多啟發,在他拓展的事業中也能給你很多啟發;蔡國強放鞭炮,鞭炮走過的痕跡可以當一幅畫掛起來,還要賣四、五十萬,我不得不承認放鞭炮走過的痕跡當作一幅畫是很有創意很有啟發,因為人生原來也可以這樣走,我們有很多選擇,那是一種啟發。

第三,藝術一定可以豐富人生、豐富你,不然女生為何要打扮、男生為什麼也要打扮,所以我常常建議女生最好買個法藍瓷的杯盤擺在辦公桌上,假使喜歡的男生走過來,不管要不要喝茶趕快拿起來假裝喝茶,不信你看看,你就變得比平常的你還要美上好幾倍,男生不小心、常常容易受騙,他不曉得女生有什麼改變,反正看了順眼,覺得好像有品味喔、好像格調不一樣喔!。因此,人生就豐富許多,而藝術就是為了豐富別人的人生。

第四個最重要,表達別人所不能表達。因為我們不見得是畫家、不是音樂家、不是雕塑家,但是別人表達出來你就覺得“好棒喔!就是這樣!”我常常被我老婆嚇壞,跟她逛街,經過服飾店,她突然會大喊“就是這一件!”我說“從來沒聽你說過它呀!”她說“唉呀!你不知道!”,因為很多女生的需求是模糊的、講不出來,但是看到的時候實在太感動了,因為那設計師抓到她所有想要的、揣摩她的模糊需求,達到她要的東西,他們好像似曾相識了好多年,做老公的好像是局外人,就是那麼一回事。

年輕的時候我家長常常告訴我“你做人要藝術!(發音似「哩做郎愛歷數」)”。那時候,我老是聽不懂這個做人要藝術,跟我哥哥學藝術有什麼關係?後來,我才知道藝術真的是做人的根本。

文創品牌要有靈魂、內涵與文化

做人要藝術,做領導者更要藝術,「科文共裕」不夠,要加上藝術。這個三角形成立以後才會不倒,我想真善美的意思是這樣。所以做為一個文創品牌一定要有這樣的內涵。文創品牌假使沒有這種靈魂、這個內涵、這個文化,你可能要達到文化折扣而不是加值。你看好萊塢的電影會折扣嗎? 巴黎米蘭時尚的東西會折扣嗎? 日本的動漫呢? 他們是一種優勢的文化,優勢的文化又是怎麼產生呢? 他們的產品帶動文化,因為產品讓人體驗、感受後產生共鳴。你看我們這裡有多少哈韓族、哈日族呢?看看年輕人就知道了嘛。我們自己的東西有沒有得到人家的認可?我們年輕人有沒有真的那麼喜歡我們的文化呢? 那我們生活方式的價值共識跑哪去了? 原來我們沒有凝塑我們自己生活方式的價值共識!

所以是產品帶動文化,更體會到原來文化創意產業是產品要帶動一輪新的文化認知,產值不重要,重要的是目的,“過著創意的生活!”,文創產業是個手段,要達到的目的是創意生活,讓我們更幸福更快樂更滿意地過著那個生活,那個生活就是有品質有品味有品格的生活。所以文創產業是什麼呢? 她的營業額不大,但是它可以很有影響力。我想很多在做文創產業的人要是警覺到、曉得他的產品只是個載具,這個載具要有那個內涵,載具要宣揚的內涵才是重點。所以我們常常講,硬體「茅山道士」(毛利三到四),軟體會獲利良多。原來是這樣!

內涵才是核心,內涵就是那個心、內涵就是那個靈魂,文創產業要真的有心去做,有心就要名符其實,不是用錢砸出來的,也不是瞎掰出來,自己要先有這個人文樞紐,沒有這個人文就都白搭。

人文又是什麼?假如我們說“水火有氣、草木有生、動物有知、人類有義”,那個義就是義氣的義。就像前一陣子報紙所說的,一個女孩子想不開去臥軌,一個老男人跑去推她一把,沒想到老男人就被火車撞死,他們兩個互不認識,為什麼這個老男人會這樣衝動去推她一把,這就是義阿!生而為人,我不能不跳下去救她。人命己命,就是我們人類好不容易才有的同理心跟平等心,你看看這個義氣在我們血脈中,我覺得做人就該這樣。洪仲丘的事件讓我們覺得很憤慨,那是我們的同理心、平等心的一種投射,那就是人文,生而為人就應該有這樣的思維。這人文精神就是我們中華文化最大的特色,因為我們知道以人為本,孟子說“民惟邦本”,這個觀念被馬可波羅帶到西方才有啟蒙運動,才有馬丁路德推翻教皇,才有民主的運動,不是嗎?他是跟我們學的。但我們自己的民惟邦本、以人為本又到哪去了呢?所以才會發生軍隊這樣虐待的事情、才會不小心就死了人、死了人又不願意承認。從這個事,你就會瞭解價值觀已經亂了,那個生活方式、概念以及追求的方向都是想要追求吃香喝辣,但是要當行屍走肉。搞不好我們很多人將來走在路上還是被人說Schwein

 

你給別人什麼機會?

這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心路歷程,一個心路歷程不代表標準答案,但我很想分享,人的成長過程有一個悟道的過程。慧能法師的弟子問他“我們燒香拜拜要人做善事是不是做功德?”他說不是,功是見本性、德是平等心,你寫寫看,「功」一定是下很多工夫、出很多力氣,這個字就是因為你要做一萬次可能才會悟道;「德」字是兩個人、十個眼睛十目、一條心,意思是眾望所歸,所以德政德政,政府是眾望所歸。假如你做德政,每個人都喝采、每個人都鼓掌,不會叫你下台離開。所以,德政是這樣子,我們要了解、要苦民所苦、樂民所樂,我們做領導的人有這樣的機會做領導,老天給你機會,祂看你給別人什麼機會。

 

我媽媽過世之前講的這句話,我永遠都記得,她說“祂看你給別人什麼機會”,我們都有機會吃香喝辣,那我們應該給別人什麼機會,所以「分享」(sharing)是這麼重要。有些記者喜歡問我:“陳先生你喜歡別人把你當企業家、藝術家、音樂家,還是哲學家?”我說,有個家回去,就不錯了。你們不要笑喔!家是那麼重要。It’s all about loving, caring and sharing. 我們人一有義,那個家就進化出來了,沒有家的根本,人類哪有文明。假如你沒有家的這個根本,你可以成家嗎?不可能!所以我們不要疏忽了,我們那個義是來自這個根本,但是現代人對家的觀念越來越薄弱,當然,慶幸我們還沒被西方汙染到這樣子,所以在這一塊我們還表現不錯。

 

家,就是一種分享。

 

企業要創造人文價值

常常說同仁們就是我們的家人。企業要創造的價值是什麼?首先肯定要創造企業價值,同時彰顯你的個人價值,但是行有餘力,一定要創造社會價值,然後才可能像法藍瓷一樣,做些有文化內涵的事,創造另外一個文化價值。

 

我認為每個企業家都可以創造一個最終的價值,那個無形的價值很重要,叫做人文價值,假使你真的把員工當家人,真的以人為本,你一定是服務業的領導者,難道你不認為服務業就是以人為本、以客為尊嗎?難道不是成就他人,才成就自己嗎?

 

我們的文化博大精深,有這麼多好的觀念在老祖宗時代就有了。只是,甲午戰爭以後,我們自己認為要將其拋棄,不管戊戌變法也好、洋務運動也好、新生活運動也好,或者最後的文化大革命也好,再再就是把我們的文化給拋棄了。我們沒有根,怎麼做品牌?

 

一個品牌一定植根於文化,沒有文化來滋養她,那怎麼成品牌。你想想,可口可樂要是美國人不喝了,你會喝嗎?好萊塢電影要是美國人都不看,你會看嗎?道理就出來了,文化是要在他自己本身本土的根來滋養,才有辦法開花結果,然後種子隨風飄去世界各地,再開花結果,不就是這樣傳播嗎?所以,我們要做一個企業的領導者,一定要想到那個人物價值的重點。

 

現在製造業都要做服務業,因為服務業才可能看到那個無形的價值,而讓你的產品分數更高,但是我不喜歡說核心價值是在製造,我還是喜歡談核心價值在人文、藝術跟科技,而那個核心價值一定要在擁有這三樣特質後,才是核心價值。所以法藍瓷“以瓷載道,道法自然”,一切向自然發展,但是我應該這樣說,“瓷”只是我要表示這個道的一個手法,“瓷”只是一個載具,讓我們去表現、表達那個內涵,而那個內涵才會變成核心價值。

 

企業文化就是工作方式的價值共識

所以,今天我可以跟大家分享法藍瓷,但是最重要還是希望各位企業,一定要凝塑你的文化。企業文化又是什麼?我言簡意賅下定義,企業文化就是“工作方式的價值共識”。你們同意不同意?凝塑企業文化就是為了工作方式可以更快速、更和諧、更有默契,不是嗎?因此,才要標榜那個企業文化,不是嗎?所以怎樣去凝塑你的企業文化,那個領導人有責任畫一張地圖、設定一個願景、設立一個使命、並遵守那個原則,永遠不會做牆頭草,才可能走到那條路上。

 

我聽過一個演說,內容是說一隻小螞蟻在沙漠上走,急急忙忙地;一個僧侶走在他旁邊就問小螞蟻要去哪兒,小螞蟻回答:“我去麥加朝聖!”,僧侶就笑了!“哇賽!我要走好久,至少一個月以上才會到麥加,你還沒走到可能生命周期就已經到了。”小螞蟻回答:“只要我心向麥加,要是在路中途死了,我也等於到了麥加。”所以,我們企業要不要堅持?肯定要堅持!那個堅持就是你的願景是什麼,你的夢想絕對不是只是夢。葉慈就講過:“夢想是責任的開始”,我們這些人有熱情、有責任心的人,才有資格做夢,沒有熱情與責任心的人要做什麼夢?佛家的慈祥經說:“從業要無害,是為最吉祥”。我們要無害呀!但是大家吃香喝辣,黑心食品,探及丟嚇啦(賺錢就好啦!) 這種話你聽得進嗎?

 

Steve jobs本來可以當一個很了不起的偉人,我們說三年可以創造一個投資者,三十年可以創造一個像Paul或像我的企業家,五十年可以創造一個教育家,三百年才創造一個偉人,三千年才創造一個聖人。原來,這些還不是那麼容易耶!為什麼Steve Jobs本來可以當偉人,現在卻不能呢? 因為他還執迷在他的錢財,如果他過世之前說:“你們假如覺得iPhone包括充電器,覺得是垃圾了,不要擺在抽屜裡,通通寄回來給我,我會把它recycle,都花我的錢。”你說,三百年後人們還會尊敬又緬懷他,對不對?肯定的阿!但他沒講這句話,就一念之間,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他假如做了這件事肯定是叫作偉人。結果,五百年、一千年後,人家挖到一支iPhone跟一個法藍瓷,你說他會留哪一個?答案就出來啦!

人家說,少數人的視野跟作為創造了我們多數人的世界,沒錯,就是那少數堅持的人創造出多數人的世界。各位想想,有人類以來,百億人千億人,不曉得多少人啦,你念得出來的偉人、你尊敬又緬懷的,可能還不到一百人。這一百再除以一百億或一千億,原來要十億人以上才會出現一個偉人或聖人。真難!但是我們要學那隻小螞蟻,心要像聖人,所以儒家思想就說:“己道所訓”你才可以修成儒者。一,奉天法古、二,內聖外王、三,知行合一、四,重在體悟、五,執兩用中、六,和而不同、七,守常明變,七道而已,這是一種修養,假使沒有這種修養,企業家沒有那個堅持、沒有那個原則,那就失敗了。

 

我也喜歡講蘇格拉底的故事,他被人說是妖言惑眾、煽動年輕人,被關進監牢後,他的學生買通獄卒,當天晚上要把他帶出去。老師說,怎麼能用賄賂的手法!明天寧可接受審判,我要大大方方走出這個監牢。第二天他卻被判死刑!不過,各位想想,那天晚上他要是真的走出去了,我們還有人知道蘇格拉底嗎?我相信沒有人知道!

 

年輕人最近Kuso說,死了是為了活下去,我覺得很有意思,年輕人最近的kuso是在悶經濟裡頭創造出來的,很有哲維、很有哲學思想。還有說,幸福以後呢?王子跟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請你把書本翻過來看他們過著什麼日子,以後呢?生而為人,那以後呢?才會發現做人是要怎麼做,應該做哪一種人,才可能永遠活下去,蘇格拉底就是因為做了一個對的決定,而永遠活下來了。企業最要緊的不是追求企業的永續,是要追求產品的永恆,孔子、老子、孟子、釋迦摩尼、耶穌,這些人創造最大的價值,因為到現在還有很多人要學習他們。我們做企業的千萬不要只記得賺錢,賺錢之外,你還有能力創造很多不同的價值,那就是社會價值、文化價值、人文價值!因為老天給你這麼棒的才智、這麼大的能力跟機會,所以你才有今天,之後怎麼去分享,可能就變成將來被人們尊敬的人。

 

最後,希望你們大家都能內化出你能力的修為。我就報告到此,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虎哥汽車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